遞上名片後,通常會被問到:『房角石?什麼是房角石?』

『房角石』(cornerstone)一詞取自聖經,意思是蓋房子時,基礎的第一塊大石頭,用以定位,其他的石頭,依序挨著房角石堆疊。

在現今建築上來說,就如同放樣的第一塊石頭,放樣時,地主、建築師、承造包商,都要會同,放樣之後,承造包商依圖施工,建築師就可以先行離開。

聖經裡面提到房角石,大多是指著耶穌,以此表示耶穌的重要性。摘錄經文如下:
匠人所棄的石頭、已成了房角的頭塊頭。(詩 118:22)

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、看哪、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、作為根基、是試驗過的石頭、是穩固根基、寶貴的房角石、信靠的人必不著急。(賽 28:16)

這樣、你們不再作外人、和客旅、是與聖徒同國、是神家裏的人了。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、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。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、漸漸成為主的聖殿。(弗 2:19-21)

因為經上說、『看哪、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、安放在錫安.信靠他的人、必不至於羞愧。』所以他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、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、『匠人所棄的石頭、已作了房角的頭塊頭。』(彼前 2:6-7)

房角石是如此重要,位置、大小,一旦確立,其他的石頭、其他的材料,也就依此建造;如同耶穌基督的位置一確立,基督徒就建造在其基礎上。

我的建築實務養成,回想起來,也是為設計教堂所預備的:

對於輕隔間、地坪材、門窗五金、照明、衛浴設備、鐵作欄杆,前前後後要注意的地方,弄得很熟,這是來自於TESCO青海店與TESCO文心店(現已改為家樂福)。

對於廚房設備、帷幕牆、水電消防系統、管道間、預算編製等等,來自於民生路上的中區國稅局區局辦公廳舍。

對於石材、外牆磚等等,來自於惠宇建設的世紀觀邸、科博觀邸等個案。

對於天花板、排水孔等,來自於自家裝潢的經驗。

對於法規,是十幾年來歷經大大小小案子,以及自己開業後幾個小案子快速Run完,所累積的經驗。

對於現場監造,要感謝我的第一個工作,清華建築師事務所,給我的法院宿舍監造機會。

對於教會建築內,教堂空間、宗教教育教室、餐廳,乃至於泡茶空間等等,要如何設計得合用,要如何做到如同讀大學時葉老所說的『我看到滿紙都是人』,當然要歸因於從小到大參加教會的實際體驗。

開業既然是為了建造教堂,這事務所名字就不屬於我自己,既然『房角石建築師事務所』這名字沒登記過,拿來用,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rner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